闵梧

舞余裙带绿双垂,酒入香腮红一抹。

幸好遇见——《安歌寄微词》书评

  答应蛋泥的长评来啦~

  

  从《方舟》过来的时候,蛋泥已经更到小远和师兄第一次见面了。那时候就被深刻的人物形象吸引了。《安歌》更了四年,陪伴了我整个初中和高中一年,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蛋泥的文字陪伴了我的青春。现在都记得,读蛋泥的每一篇文章的无数个日夜。有时是在刚更新的时候,有时是在群里找的文件一口气直接读完,还有的时候也许是放学路上也许是喝咖啡的下午莫名其妙的就想起了书中的人物和情节然后当机立断回头再重温一遍。

       

  

   关于季杭。每每提起他我都被他的为人深深打动,永远都是那样的认真负责,术后总是等病人醒了做完检查才能放心离开。文中这样一句话说的很好“作为外科医生的责任心,从来不是大起大落、可歌可泣的理想抱负,而是日复一日谨慎入微的夕惕朝乾,落在这些平日里粒粒屑屑的小事上。”15岁考入B大医学院少年班,全A的成绩直博,20岁拿行医执照,八年升到副主任副教授,那年他才28岁,还有好多SCI,国家期刊,优秀如季杭,跟着舅舅那么小都经历了什么能有今天的成绩。想到季杭那么小就离开家,14岁做那么大的手术,顿时暗暗心疼起来,推进手术室的时候他大抵是害怕的吧,但也只能一个人默默坚持。季杭将乔硕也教导的很好,他很明白他们是师徒,季杭可以在专业上予以指导,在生活上予以帮助,甚至履行师徒责任有错必罚,但他却不会帮乔硕做决定,他很清楚自己并没有立场去窥探乔硕的隐私,他给予了乔硕很大的自由空间,但他们也亲密无间。面对小远,季杭真可谓是朽木,明明那么爱小远却总用错了方式,与对乔硕截然不同,对小远永远是霸道的不容置喙。他也会觉得无奈也会觉得心酸吧,自己的弟弟和自己不亲,他其实很喜欢小远的,幸好后来一切都好了。

       

  

   关于乔硕。我真的是心疼死了。读乔硕妈妈去世那那章时我正在放学回家的路上,短短20分钟的车程,我细细读了3遍,每一遍都潸然泪下。读到乔硕外婆来科室看到了季杭,然后大闹科室的时候,我心里泛起丝丝苦楚。乔硕真的很让人心疼,他好像是那个没心没肺喜欢打打闹闹的阳光少年,可他又在本应懵懵懂懂的年纪,被迫学着为人处世圆滑通顺。看到这样的家庭背景,我觉得他可以遇到季杭这样的老师,也算是弥补了他家庭的死穴。跟季杭同样的,是他一丝不苟严谨的工作态度,临危受命时总能给人满满的安全感。和小远在一起的时候,时而跟两只小皮猴一样嬉戏,占山为王,大闹季杭。时而又认真的履行师兄的责任耐心的帮助小远。

      

  

    关于安寄远。小远真的是可爱死了。处理黄全英的事情的时候,胡吃飞醋,吃到自己师兄那去,觉得凭什么师兄可以和哥哥并肩战斗自己却不能。小远被禁足,为了逃离直接上演梦回三岁,将自家东院直接点燃,把大功率鼓风机放在晾晒药材的北宅门口,偷偷调了池塘喷泉的水压,看到这里我真的要被笑死了,小远真的好可爱啊,平常糯糯的现在还不许狮子发威了?结果就是本来的禁足成功升级为禁闭,然后我们炸了毛的狮子远直接点了110三个键,我一下子笑出声了,他也太可爱了吧。这一系列特殊走位都把季杭震惊到了。后来他又表演了徒步出安家,结果受到了季杭亲手捂脚的特殊待遇,看到这里,真的要甜死了。最最让我震惊的是,小远因为余甜甜的事直接把人绑了,小硕还是帮凶,看到小硕害怕那人下巴脱臼然后小远毫不在乎的说脱臼了也能在接回来的时候我真的要被笑死,小远不是一般的能闹,简直就是花样作死。还有因为乔硕外婆直接和乔硕在科室动起手来,虽然行为欠打,但谁让我们小远是妥妥的兄控呢。看到小远和哥哥闹别扭,季哥哥总是觉得小远不够优秀,觉得很心酸。大结局安笙去世,一下子就觉得那个咋咋呼呼的小狮子长大了。

     

  

     关于颜庭安。似乎从来都没有见过那样完美的人。他的身世也很让人心疼,仅仅是因为脑子聪明被陈析从孤儿院领回来。我觉得他和季杭大概是双向奔赴吧,如果说陈析是他的领路人,那季杭大概为他带来了光明吧。第八章(11)我特别的喜欢,那章看过无数遍。季杭带着小远乔硕还有夏冬去吃火锅,然后颜庭安给季杭打了一个六分钟的电话去关心他。我真的觉得季杭这个师兄也太暖了吧。他一步步的教育着季杭,在举手投足间潜移默化的影响着他。他是季杭的避风港,无论季杭在外面要经历什么压力舆论,回到师兄家里,永远有人在等着他,令他暖心。颜庭安让季杭含漱口水戒烟那里真的感觉到了师兄对季杭的关心,也正是因为这份关心才使师兄那么生气。颜庭安还养了一只肥肥的猫咪,有一个很可爱的名字叫阿司匹林。想象着颜庭安下班后在阳台上撸猫的身影就觉得他又成熟又温暖。

        我觉得《安歌》的意义不仅在于将小远和哥哥的事情分享出来,更重要的是人物的品质,教会了我们要有医德,要做事认真严谨,要学会为人处世圆滑却不失底线。《安歌》的甜其实并不显露于表,和生活一样,在平平淡淡之间不经意的露出点糖,温暖人心。文中还有很多我喜欢的人物,顾平生,夏冬,萧南齐等等,仿佛他们都活了起来,真实存在着。这大概就是写小说的意义吧,当纸片人立起来的时候,我们多多少少也会有所感触。

     

  

     蛋泥可以说是我最喜欢的作者之一了,她笔下的故事情节曲折,行文中不时还有醒世通言耐人回味的警句,感人肺腑催人泪下,又有人物可爱幽默的对话,使人捧腹大笑,第一次看时只觉有漩涡般使人深陷,再看时又被文笔的通透所震撼,这就是蛋泥的魅力所在。

  

   我见众山皆草木,唯有见你是青山。感恩遇见,我们不说再见!🥰🥰@米酒蛋泥  

  

  附赠一只可爱的小远


评论(15)

热度(9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